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年期的到来,许多女性常常在更年期综合症出现的同时身体胖起来。其原因是由于更年期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不再分泌,导致了食欲大开,加之新陈代谢速度减缓,造成了脂肪堆积, 成为难以减掉的赘肉。另外,随者年龄的增长,活动减少,机体内能量的减少,多余的能量堆积的皮下,也容易造成肥胖。另外,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是雌激素的分泌减少,而雌性激素对促进体内脂肪代谢和防止高血脂症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中国人素有吃“豆”的习惯,中国是“大豆的故乡”,古人称五谷中的“菽”,指的就是豆。尽管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大豆,但是过去只能用做榨油和一般的豆制品,至今天,才成了食品工业中的热点、重点乃至非吃不可的食物。这是最近50年来科技的进步深化了对大豆的认识并取得的有效成果,如大豆异黄酮能够抑制癌症、防止骨质疏松,大豆中的亚油酸能降低血胆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一般在45~50岁左右的女性间,有的会陆续出现种种异状,如容易激动、焦虑不安、多疑敏感、心胸狭窄、心慌易燥,甚至情绪反常等,这就表明了更年期的到来。更年期是人生的一个特殊时期,是生理和心理容易出现各种异常现象的时期。更年期的生理变化不可忽视,但心理上的波动更应该受到重视。更年期女性容易激怒、焦虑不安、多疑敏感、心胸狭窄等心理特点,就这些特点探讨了一些更年期女性心理调适的方法,使其顺利度过更年期。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大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食物,不论是豆汁、豆腐,还是腐竹,无一不是用大豆制作的,因而大豆及其制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大豆在我们饮食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有关大豆的一些事实真相你未必完全了解,因而有必要对其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n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自然界中一些植物的体内也含有“雌激素”,它们具有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双向调节的神奇作用,被称为植物性雌激素。至今已发现的植物性雌激素约有400种,最为常见的是异黄酮,主要分布于豆科当中,在大豆中含量特别丰富,故称“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的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大豆已成为全世界种植业发展最快的作物。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30年代世界大豆总产量约1000余万吨,90%以上产在中国,目前世界大豆总产量已达2.3亿吨。短短70年,大豆世界产量提高了20倍,其中美国2006年大豆产量为8676万吨,占全球大豆总产量的40%左右。美国由不产大豆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大豆产量第一的国家,而我国却由“大豆故乡”、大豆产量第一大国退化成为世界大豆第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摘要:《生物生殖》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经过人体的消化,黄豆可以转变成降低前列腺肥大及雄性秃头症风险的小分子物质,从而达到防脱发的效果。对于药物开发而言,实在是令人振奋的发现。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人到中年,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生便秘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到了更年期。便秘是严重危害更年期身体健康的常见病症,除了进行正常的治疗外,利用饮食疗法也可收到很好的功效。 (1)生活规律,餐前饮水。平时日常生活中适量多饮水,可每日晨间空腹喝淡盐水或蜂蜜水、果汁、菜水等饮料。 (2)多吃果菜,润肠通便。充分的纤维素含量能使粪便排出时间加速。水果和青菜不仅含纤维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这些年来,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糖尿病患者以大豆作为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近来的研究不但支持这项建议,而且指出大豆比原来想的还要更有益。事实上,每天吃大豆,它的功效甚至和糖尿病患者服用一些药物差不多呢。
超过八百万美国人是糖尿病患者,据估计另外的还有八百万已带病却浑然不知。其中95%是糖尿病二型患者,这类型的糖尿病通常不用胰岛素,而用运动和控制饮食来治疗。研究显示大豆可能有助于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二型并发症,诸如心脏病,肾脏病病发的危险。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大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食物,不论是豆汁、豆腐,还是腐竹,无一不是用大豆制作的,因而大豆及其制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大豆在我们饮食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有关大豆的一些事实真相你未必完全了解,因而有必要对其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1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自然界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大豆是唯一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的食品。用大豆蛋白可制成与动物肉色、香、味、形十分相似的食品,口感也与动物肉相差不多,所以人们常把大豆称为植物肉。请看12种健康食物系列之——
大豆系豆科植物的成熟种
子,又称“黄豆”,是一种油粮兼用的农产品,其食用及药用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营养含量丰富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研究证明,黄豆发芽后,胡萝卜素可增加1~2倍,维生素B2增加2~4倍,维生素B12是大豆的10倍,维生素E是大豆的2倍,尼克酸、叶酸等物质也成倍增加。黄豆发芽后天门冬氨酸急剧增加,所以经常吃黄豆芽能减少体内乳酸堆积,有助于消除疲劳。绿豆芽的营养价值也毫不逊色,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国人吃喝了数百年的大豆食品,近十年来大大地触动了西方科学家的心弦!它所含的优质蛋白质,如同动物性蛋白质一般建造、维护身体,却不至于对心脏、肾脏增加负担;它所含的异黄酮素--一种植物性女性荷尔蒙,确实可以减轻更年期妇女因为缺少动情素所生成的骨质流失,甚至潮红、头痛等现象;而它同时也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重要矿物质,如钙、镁、磷等。
大豆制品种类繁多,各有其不同的风味与口感,其中豆浆是中国人传统早餐的主角,老少咸宜,但在鼓吹它的健康优势时,常有人发出“豆浆不是含有防腐剂,可以常吃吗?”的疑问,扼杀了享用它一切健康好处的机会。如何不因噎废食,取其优势而避其劣势,笔者有以下建议。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合理的膳食营养可预防和延缓一些疾病的发生。
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动物性食物 如肉、蛋、奶、鱼、虾含有较多维生素B12,发酵后的豆制品也可产生大量维生素B12,尤其是臭豆腐含量更高。
常食大豆 大豆含有丰富的异黄酮、皂甙、低聚糖等活性物质,常食不仅可以摄取充分的植物蛋白,预防血脂异常症、动脉硬化,还有抗癌及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等功效。
多吃鱼 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它在鱼中含量丰富,因此,应多吃鱼,尤其鲑鱼、鳟鱼和鱿鱼等。
增加卵磷脂的摄入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卵磷脂来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大豆及其制品、鱼脑、蛋黄、猪肝、芝麻、山药、蘑菇、花生等都是富含卵磷脂的天然食品,能提高智力、延缓大脑衰老。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发酵豆制品包括腐乳、豆豉、豆酱和酱油等食品,作为调味佐餐佳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现代医学和食品营养学的研究结果发现:豆制品除了含有大豆固有的优质蛋白、大豆异黄酮、大豆低聚糖、皂甙、卵磷脂、亚油酸、亚麻酸以及丰富的钙、铁等营养保健成分外,通过发酵更增加了如下保健功能:
1.发酵豆制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在发酵过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调节胰岛素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
2.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减少患冠心病危险的功能。发酵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苷元型异黄酮,它是大豆和豆腐中原有的异黄酮经发酵转化的,但比原有的异黄酮功能性更强,且更易吸收。60克豆豉、60克豆酱或100克腐乳就含有50毫克的高活性异黄酮,达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推荐预防冠心病的每日摄取量。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