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是人们并不陌生的词,但很少有人将其看作是一种疾病,认为它是人体正常的退行性变化,认为人老了身高自然会比年轻时要矮,背驼或时不时地腰酸背痛也是很正常的老龄现象。事实上,这很有可能是骨质疏松带来的后果。骨质疏松是一种疾病状态,我们不能坦然处之,要积极地进行预防和治疗。 骨质疏松在悄悄发生 最新的数据表明,骨质疏松在我国已达到蔓延的程度。过去30年间,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增加了3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关于骨质疏松的错误认识 误区一:骨质疏松与年轻人无关 在很多人看来,骨质疏松几乎是老年病的代名词之一。然而,事实却不是如此。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轻时骨量达到的最大数量,即骨量峰值的高低有密切关系。青少年时期是骨骼发育的高峰阶段,如果在这一时期,能够保证充分的钙质和维生素摄入,以及一定的户外运动量,就能提高骨量峰值,使年老后远离骨质疏松。 误区二:补钙就能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有关牛奶的争论不绝于耳,有人认为牛奶是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必备饮料”,也有人认为喝牛奶反而会导致骨质疏松。科学家们对此也莫衷一是。 喝牛奶会致骨质疏松? 牛奶可以多喝吗?美国哈佛大学食物科学家华尔特·维烈特教授说:“不要以为大量喝牛奶就可预防骨折。”他对这问题研究了30年,发现饮用乳制品和强健的骨骼并无关联。美国康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节食减肥、逃避阳光、喝碳酸类饮料、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年轻人患骨质疏松的罪魁祸首。 本报记者 申淑芬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防胜于治的疾病,而雌激素补充治疗是预防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方法,受到全世界的公认与重视。并有研究表明雌激素甚至可以增加绝经后妇女的骨量,长期应用雌激素可使骨折发生率下降50%-80%。而单纯补充钙剂并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症。雌激素不仅能缓解更年期症状,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并对预防和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疗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女性一般在45~55岁,或更年长一些,出现月经生理性停止,即进入女性的老年期或经绝期。女性自从进入经绝期后,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雌激素分泌进一步减少,垂体功能相对亢进,造成内分泌失调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这个时期的女性最易发生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可引起骨骼疼痛,尤以慢性腰背或腰腿痛最为常见,甚至并发脊柱骨折或股骨颈骨折,还会出现骨折后遗症的症状。
原发性骨质疏松分为Ⅰ型和Ⅱ型。对于Ⅰ型原发性骨质疏松的治疗,传统上多采用雌激素或类似制剂进行治疗,即所谓雌激素替代疗法。自从广泛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后,经绝期骨质疏松的防治收到了肯定的效果,但长期使用雌激素可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因此,目前主张用植物雌激素,即大豆异黄酮进行治疗。那么,大豆异黄酮为什么能用来治疗骨质疏松症呢?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我国骨质疏松患者5000万五旬以上妇女一半患病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国骨质疏松学术会议上透露,目前中国的骨质疏松患者有5000万人,50岁以上妇女的患病率高达50%。
老年女性因雌激素缺乏,患病率最高。人们普遍认为患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是缺钙,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雌激素减少、吸烟酗酒、活动少等等,都能成为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女性更易得骨质疏松,这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降低有关。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中图分类号】:R7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97X(2007)10-0049-04
【摘要】本文从探讨一种既保留雌激素对骨的保护作用,又可避免长期应用可能对某些器官和组织产生副作用的药物,用于绝经后妇女防治骨质疏松的药物即SERM倍受关注,此文从SERM的特征,分类及作用机理进行论述,旨在分析SERM治疗绝经后老年骨质疏松症的药理研究,雌激素仍是绝经后妇女激素补充治疗的首选药物,RAL则有待进一步探讨。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方法 69例绝经<4年的妇女被随机分为3组(每组23例),A组给予倍美力0.625mg十安宫黄体酮2mg+钙尔奇D片1 g/d;B组给予倍美力0.3mg+安宫黄体酮2mg+钙尔奇D片1 g/d;C组给予安慰剂十钙尔奇D片1 g/d;连续用药2年。在用药前、用药后6、12、24个月分别检测骨密度、骨代谢生化指标、骨细胞调节因子、子宫内膜增厚及乳房情况。结果 A组和B组在用药后一年骨密度有明显提高,而C组在一年后骨密度呈下降趋势。治疗组中均未发现子宫内膜的异常增生。骨代谢生化指标及血清IL-6水平在用药6个月时就有显著下降。结论 在绝经早期的妇女中,小剂量雌激素加钙剂能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增加HRT(性激素替代疗法)的安全性,降低子宫内膜过度增厚和阴道出血的发生率。此种雌激素加钙剂防治骨质疏松症的联合治疗方案值得推广。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骨质疏松几乎人人皆知,有关骨质疏松的治疗也总是广受关注。这是因为占中国人数最多的汉族是一个以素食为主的民族,长期形成的饮食结构使我国大多数人从一出生就开始陷入钙摄入不足的状态。
经过10多年的骨质疏松健康教育,大多数人已经懂得补钙不能治疗骨质疏松,而只能预防骨质疏松,这个概念已经为绝大多数家庭所接受。因此,一旦发现家人患有骨质疏松,这时就不能光靠补钙了,要想办法用专门的药物来治疗。
同样是骨质疏松,妇女,尤其是处于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发生。这是因为妇女在这个年龄阶段,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随着卵巢功能的下降而逐步下降。在雌激素下降带来的各种身体变化的病症中,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研究发现,只要给妇女补充雌激素,其骨质疏松就能得到明显改善,而且任何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都比不上它。每年有关应用雌激素治疗骨质疏松的论文就有成千上万篇,有论文报道,绝经后妇女补充雌激素同时加服钙剂,可以明显减少各种骨折的发生,使用雌激素加钙10年后,股骨颈骨折发生率下降28%;使用15年,下降40%;使用20年,则能下降55%,同时,脊椎压缩性骨折的发生率也下降了60%~80%。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预防骨质疏松可补充雌激素吗
我今年67岁,45岁绝经时开始服用雌激素尼尔雌醇,直到2年前,医生说雌激素替代治疗不能超过4年,我才停止服用。最近生病住院,医生说我骨质疏松严重,叫我注意补钙。我看到不少文章中提及,补充雌激素对治疗骨质疏松有帮助,我还可以补充雌激素吗?怎么补?需要做什么检查?
上海 刘荣英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陶敏芳:卵巢功能衰竭、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骨量加速丢失,是绝经后骨质疏松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通过补充雌激素可以改变骨重建过程,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应该选择生物活性较高的雌二醇,如倍美力、利维爱、克龄梦等。您以前服用的尼尔雌醇为雌三醇,对骨骼几乎无保护作用。由于长期服用雌激素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过大豆异黄酮作为一种植物雌激素比较安全,可以代替人工合成雌激素!不过还是建议您首先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测定及血钙、血磷等检查,以判断骨质疏松的情况。除了补充雌激素,饮食上需适当摄入含钙较多的食品,如牛奶、乳制品、海产品、鸡蛋、豆类、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要注意不吸烟,不饮酒,不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等。此外,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有利于钙的吸收。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骨质疏松的症状有:持续背痛,牙龈有问题,突然失眠或不安,夜间腿部或足部痉挛,体重持续下降。
最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的人都有以下特点:
个子矮小
骨质疏松症家族病史
饮食中有大量的肉类、咖啡因、糖,经过提炼的碳水化合物,磷酸盐
吸烟,喝酒
不爱运动
在骨质疏松人群中,有30%的妇女会遭受骨折的痛苦。这些骨折包括脊柱压缩性骨折、前臂骨骨折和股骨颈骨折。60岁以上的妇女中,有25%可能发生脊柱压缩骨折。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量减少、骨小梁破坏及骨折发生率增加的中老年疾病,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发病率最高。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女性与男性相比,下列几点是导致骨质疏松发生的重要因素,如及早防范可降低发病率,值得大家关注。
1年龄因素。20~35岁为成年人的骨密度增加时期,此时的骨量与骨峰值达到一生之中的最高点。40岁之后,女性就开始逐渐丢失骨量,骨密度开始下降。与男性相比,女性骨量减少发生的时间要早十多年,所以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明显高于男性。
研究表明,如果女性在20~40岁期间能够注意开展体育锻炼,特别是多参加户外活动,其骨量和骨峰值将会显著增高,对延缓骨量丢失的时间和程度有很大帮助。因此,中青年妇女应抓紧时间,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切莫成为“温室里的花朵”而导致骨质疏松症早发。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骨质疏松并不全都是缺钙或维生素D,有些药物也会使人体矿物质代谢异常,长期服用会造成骨质疏松,医学上称为药源性骨质疏松。如果您经常吃以下几种药物,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骨密度,以防骨质疏松症。
抗癫痫药: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药物,可影响胃肠道对钙质吸收,促使维生素降解,易引起低钙血症,进而引发骨质疏松和自发性骨折。
抗凝血药:肝素等抗凝血药,可促使骨骼中胶原溶解,抑制体内特种蛋白酶,导致骨质疏松。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骨质疏松是指骨组织内骨量减少的一种临床表现,常常出现腰背疼痛,稍受外力就引起骨折。老年性骨质疏松发生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不足、体重过大、缺乏体力活动及膳食不平衡等因素有关。
我这里从饮食与营养角度想和老年朋友谈谈骨质疏松的防治。
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是缺钙。钙的摄入应充足。人体中的钙有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所以称骨骼是一个巨大的钙储库,身体缺钙时即会动用骨骼中的钙。我国推荐的每日钙的供给量,成人为800毫克。
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充足的蛋白质可增加钙的吸收与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奶中的乳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及核桃中的核白蛋白都含有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是连接骨组织的重要物质。维生素C对骨胶原合成有利,所以老年人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
...
- 添加新评论
- 阅读次数:





